悼念兄长王喜全

高志球 研究员(中科院大气所LAPC)

2019-3-25

喜全兄离世已经三天了。除了以泪洗面之外,我还是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喜全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

2010年我认识喜全,第一印象是矮矮的个子,特别结实。后来因为性格相同,而走得越来越近。喜全和胡非老师是我在大气所最亲密的朋友,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到异常快乐。

喜全热爱LAPC,视大塔院为自己的家园。大塔的一草一木,他都了如指掌。每当看到有人不小心将茶叶倒入洗面盆,他一边摇头,一边将茶叶清除出去。喜全关心着大塔的每一个人,他多次深夜送我回家,让我感受到同事情是那么美好,坐宝马车是那么地舒服。

喜全最热爱毛主席!他一遍一遍地阅读毛泽东文选,常常背诵毛主席语录,并神奇地告诉我在毛选的哪一集,哪一章,哪一页。他喜欢与毛主席有关的材料,如痴如醉。无论是我从韶山带回毛主席语录书法合订本,还是从黑龙江地摊上买回的毛泽东诗词书法合订本送给他时,他的一对小而有神的眼睛里总是流露出孩子般的兴奋,如同一年级的小学生刚刚拿到新课本那样欣喜。喜全不允许任何人贬低毛主席,谁只要有丝毫的埋怨,他会立即拍案而起,反目成仇。在我的朋友圈里,我还没有见到第二个人,能够如此敢爱敢恨,并一生保持着对毛主席的热爱。时下人人自危,喜全敢于大声抨击时弊,一次次让我看到矮胖身躯里蕴藏的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喜全现在应该已经到毛主席身边了。

喜全关爱朋友。今年春节我的一个好朋友,50岁,心肌梗塞走了。我得到消息后,哭成泪人。赶紧提醒喜全和其他的好友,喜全戏答: 50多岁了,指不准阎王爷哪天请去喝酒呢!喜全因此又一次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减肥,别打羽毛球,别喝酒,别熬夜。结果没多久,喜全就走了。喜全与我这位春节离世的朋友有太多的相似,都是单身,都感冒了或者是都以为是感冒了,可能都吃了点感冒药,心梗离世。喜全走了,再也喝不到他酿制的甘甜醇厚的桑椹酒了。窗外的桑椹树在春风的吹拂下又发新芽,喜全可知道啊?

喜全喜欢旅游、吟诗作对。平时与我一起谈论的不是毛主席诗词,就是自己的诗词或最近的旅游心得,很少提到大气物理的科学问题。这正是我希望的,因为我严格地将科研探索工作放在实验室。谈笑风生的喜全走了,对我是一个莫大的打击,我担心自己会因此陷入无边的寂寞,再也没有一个可以在实验室之外轻松地聊天的好友了。

3月15日下午18:00,喜全从40号楼走出来,手里拿着一盒刚刚网购的红辣椒,跟我说这种辣椒油炸后还能吃,要分我一半。喜全的辣椒应该是没有吃完,就匆匆地走了。最近喜全的脸色呈灰黑色,我劝他看医生,他说就是感冒了。今天与胡非老师交谈,才知道灰黑就是心肌缺血的征兆。喜全和我确实不如胡非老师博学。

喜全,您走了的这三天,我的血压非常不稳定。今晚我早点睡觉,明天为哥哥送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