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站点数量变化对国家和区域空气质量评价值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6-02

  我国已建成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具备PM2.5等六项指标监测能力,包括覆盖国家、省、市、县四个层级的监测站点。在监测网建设过程中经历了站点数量大幅增加的过程,从2013年的300多个地面站点增加到2015年1000多个站点,监测网络的覆盖范围也从城区为主发展到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郊区。这种站点数量的变化会给空气质量评价带来何种影响?

  罗洪艳硕士和唐晓副研究员等在被《大气科学进展》最新接收的文章中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了监测站点数量变化对我国2013-2018年间PM2.5和O3浓度评价值的影响。文章采用了两种简单方式来计算:一种是假设监测站点数量在2013-2018年间稳定维持在2013年300多个水平,计算国家和区域的浓度评价值。另一种是采用各年实际建成站点来计算国家和区域的浓度评价值,进而比较两者的差异。

  罗洪艳认为:“2013-2018年间,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数量的增加对国家和区域尺度PM2.5浓度评价值影响相对较小,但对O3浓度评价值影响相对较大,会影响部分年份的评估趋势,并且呈现出显著的季节性差异,可能与臭氧对前体物的敏感性在冬夏季以及城区郊区差异有关。

  需要指出的是,本文针对臭氧采用日最大浓度值(O3_Max)进行评价分析,与国家现有评价方法有差异。

  总体来看,我们的分析结果表明,监测站点数量的变化是国家和区域空气质量评价中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不确定性因素,在空气质量长期变化趋势及其驱动力分析等研究中需考虑其影响。”

Citation: Luo, H. Y., and Coauthors, 2022: The impact of the numbers of monitoring stations on the national and regionalair quality assessment in China during 2013–18.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2-1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