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上黄观测站举行“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暨科学家上黄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07

        2022年6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气所”)与浙江金华市武义县人民政府,在双方共同建设的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上黄观测站(以下简称“上黄站”)举行“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暨科学家上黄论坛。

  大气所王自发研究员主持了科学家上黄论坛,大气所所长曹军骥研究员视频致辞,大气所上黄观测站站长刘兰忠介绍了上黄站建设情况。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陈良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新明研究员、暨南大学郑君瑜教授分别围绕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卫星遥感、植物VOC排放、臭氧污染治理等进行了专题讲座。中科院大气所吴林正研级高工、潘小乐研究员、程雪玲研究员、王哲副研究员等参加论坛。论坛通过哔哩哔哩网站进行了直播。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新春介绍了金华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取得的进展,希望在碳达峰、碳中和评估方法体系研究、监测核算、开发碳捕集碳汇新技术、减污降碳协同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助推双碳目标愿景实现。金华市科技局党组成员、科技人才与合作处处长陈英介绍了金华创新驱动发展政策举措,希望上黄观测站深度参与“揭榜挂帅”,招才引智,加速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积极争创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助推我市打造浙中科创人才高地。武义县委常委、副县长邱凌云表示武义将建立常态化联系和保障机制,全力配合上黄观测站建设。

  武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吕霞,向9名科学家颁发了“武义县环保产业科技顾问”聘书,介绍了武义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现状、招才引才留才新政,希望科学家们能够扎根武义这片热土,为武义提供人才科技支撑,带动环保产业蓬勃发展。

  会前还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县少先队员代表向科学家们献红领巾,科学家们向少先队员代表赠纪念徽章和文化用品,并举行了“世界环境日”科普教育活动。

  上黄大气观测站是全国首个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观测站,将开展大气边界层理化结构地基探测、大气湍流和能量交换观测、大气成分通量和环境容量观测及云雾气溶胶物理、化学、生物成分精细观测研究,对开展大气边界层顶跨介质、跨圈层、多学科交叉研究,开展生态学、土壤化学、生态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研究,全面支撑我国大气环境持续改善,支撑我国“碳中和”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