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数据分析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大气污染的潜在源的演变

发布时间:2022-04-14


  PM2.5(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某一城市或区域的大气PM2.5污染往往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和复合型污染特征,既包括本地排放生成,也包括周边地区的外来传输贡献。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边界层物理与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自发研究团队,依托大气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利用大气扩散模式,MEIC排放源以及国控站点的大气污染观测资料,对2022年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同期2015-2021年七年的大气污染传输规律、潜在来源的演变进行了分析。

  研究表明,2015-2021年期间,影响张家口空气质量的气团来源存在系统性的变化。2018年之后,华北平原地区对张家口污染的相对贡献相比内蒙古中部城市群更加显著,相比于2018年,2021年华北平原地区对张家口污染的相对贡献上升了约30%,内蒙古中部城市群则下降的约40%。华北地区大气污染前体物排放对于2022冬奥空气质量优劣起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一氧化碳作为示踪物质,大气扩散模式模拟的结果与国控站观测值之间的相关系数达到约0.94,且与MOPITT卫星结果一致。此外,化学传输模式受限于排放清单的不确定性,这方面仍需深入研究。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地球系统科学数值模拟设施”的支持,发表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期刊上。

  Citation: Zhang, Y. T., and Coauthors, 2022: Transport patterns and potential sources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during the 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 period.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2-1463-1